【all叶】败露

那个 的后续

忍不住摸了下,原谅我八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 这十年来叶修并没有恢复记忆。
  
  王杰希也没有停止过寻找。
  
  一开始的寻找是带着强烈期盼的,可每每收获的都只有失望,他踏遍了大半个中国,却始终没有找到一丝叶修的踪迹。
  
  这十年里王杰希见的悲剧越多,便越来越不敢去想那个最糟糕的结果,内心再多的痛苦挣扎,到最后也只化为了简单的期盼,期盼自己当年打探的消息有误,期盼他的恋人早已在一切开始之前便随同他的父母亲人,一起去了国外生活,或许还记得他,也或许忘了他,但终究是好好活着的。
  
  时过境迁,灰暗的日子到底是慢慢的过去了,太阳落了,害群之马被处决了,在那场大运动中被打压污蔑的人获得了平反,沉寂了多年的王家也终于得以洗刷所有冤屈,得到了应有的名誉。
  
  虽然得到了平反,但经过了十年磨难,王家已不再是过去那个枝繁叶茂的大家族,而为了使家族重现过去的荣光,几番挣扎下,已近乎心灰意冷的王杰希终于做出了放弃再继续寻找叶修的决定,重新回归家族,担起了他的责任。
  
  王杰希在家族的运作下进入了b市医药部门,因为自身的才华,也因为国家有意的补偿,他很快便在单位中崭露头角,被领导委以重任。有王杰希在前披巾斩棘,慢慢的,王家便又重有了繁荣的苗头。
  
  为此,王杰希被看做是王家的荣光,人前人后都备受人崇拜,但王杰希却从未显露出怎样的骄傲,甚至连他的父母也并不感到如何开心,因为他们知道,他们这个儿子,过的实在太苦了。
  
  王父王母知道王杰希与叶修曾经的那段情,当年也曾激烈反对过,闹得满城风雨,但年轻人的爱火是那样的热烈,根本不是旁人的反对便能熄灭的,知情的人面上鄙薄,内心何尝没有为之动容过,可惜命运弄人,两人在最相爱的时候被迫分离,这段没能结出果实的情被强行搁置了下来,困进了时光里。
  
  十年的时间,并不能熄灭王杰希心中的爱情,反而令他对叶修的爱如美酒一般,越酿越淳,他选择回到家族,并不是真的放弃了什么,而是因为身上所负的责任,也只是因为责任。
  
  他余下的人生里不会再爱上其他人了。
  
  一颗心已如死水。
  
  王家的情形变得越来越好,这一年的夏日,王杰希还得了他一位本家侄女考上华大的消息。王杰希对这个侄女有印象,这个小姑娘一直十分崇拜他,那十年里也没少吃苦头,正经没念过几年书,没想到还考上了华大。
  
  华大……
  
  王杰希眼中现出了几分回忆的神采,他和叶修便是在华大念的书,那里留下了他太多美好的回忆,以至于多年来,他从不敢靠近那里,只害怕触景生情。
  
  可是这日,他却突然生起了几分故地重游的心情。
  
  天色已近黄昏,但王杰希心中的冲动却越演越烈,没有告诉任何人,他独自出了门,驾车向华大驶去。
  
  十多年过去,华大似乎没有变。
  
  夕阳将王杰希的影子拉的很长,他独自走入了华大的校园,来往的行人都不禁为这个风度翩翩的英俊男人侧目。
  
  此时正值盛夏,b市的气候十分炎热,王杰希一路行来,后背的衣衫已经被汗浸透了,他也并没有目的,感觉累了便随便寻了个地方坐下。
  
  身体得到了休息,王杰希混乱的思维也慢慢地清晰了起来,他看着眼前荷叶遮天蔽日的景,这才想起这里是当年他与叶修最常来光顾的地方,或是看书,或是约会,或是看书兼约会。
  
  眼前的一切都依稀如昨,王杰希甚至有种错觉,他只要一回头,便能看见他的恋人,懒散地靠在椅背上,眯着眼睛打盹。
  
  这样想着,王杰希却并没有回头,因为他清楚的知道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,如果不回头,至少还能保持一个美好的幻想,陪伴他度过这段难得的脆弱时光。
  
  天色越发的暗淡了,假期的华大校园里并没有多少人,到了此时人迹便更稀少了,荷塘边很快便陷入了一片寂静,但王杰希却没有离去。
  
  沉浸在过往里回忆里的王杰希甚至有点享受这样的寂静。
  
  然而很快,这难得的沉溺便被一阵笃笃的敲击声打破了,王杰希仿佛从一场美梦中被惊醒了过来,怅然若失片刻,方转过头,向声音传来的方向看了去。
  
  时间已经很晚了,遥遥天幕上挂起了一轮将满的银月,月辉洒落在大地上,将一切事物都披上了一层梦幻的光泽,靠近荷塘那一侧的小径花繁叶茂,月光被交错的树枝切割成零碎的形状,从来人的身上滑落,一一点缀到青石小路上,温柔的好似一场幻梦。
  
  王杰希脸上的表情霎时僵住了,瞳孔剧烈收缩:“阿修……”
  
  拄着拐杖散步的叶修忽而听见有人叫自己,略有几分惊讶地抬头看去,一眼便看见了荷塘边上的那个陌生的英俊男人,对方正满面激动的看着他,同时快步向他走了过来。
  
  “阿修,”在距离叶修几米远的地方,王杰希却猛然停住了脚步,踟躇着不敢再靠近,害怕眼前的人只是他的一个臆想,稍一碰触便会消失。
  
  “……”叶修抓着拐杖的手不觉紧了几分,心中忽然翻涌起一阵莫名悸动,但他确信自己并不认识对方,于是他问道:“你是?”
  
  犹如三九寒日被兜头浇下一瓢冰水,王杰希整个人连带着思维都一并僵住了,他不可置信地看着眼前离散多年的恋人,瞬间从美梦中醒了过来,却又直坠入了一场无间噩梦。
  
  “我,”叶修抿了抿唇,撇开视线,不太敢去看王杰希脸上渐渐浮现出来的茫然与悲戚,“抱歉,我以前出过车祸,很多事都不记得了。”
  
  “车祸……”王杰希喃喃着重复了一遍,黑沉沉的眼里慢慢地又有了神采,这时才后知后觉地发现了对方手中拄着的拐杖,一时结舌,“……你的腿?”
  
  “没事儿,”叶修略有点局促地笑了笑,忍不住将背挺的直了些,拄着拐杖验证似的在王杰希面前来回走了两步,步子有些软绵绵的,但并没有很明显的瘸拐,“车祸的后遗症,有时候会有点使不上劲。”

  “……”王杰希的眼睛瞬间红了。

  叶修竭力的想表现出自己的无碍,但昔日健康鲜活的恋人如今却要依靠拐杖才能行动,这样的认知无疑是在他心上狠刺了一刀,痛的他连呼吸都感觉困难。
  
  “我真的没事……”看着眼眶通红王杰希,叶修讪讪地停住了脚步,有几分无措,“你、你别这样啊,那什么,我们去前面坐着说吧。”
  
  叶修指的是王杰希先前坐着的地方,离两人站着的地方实在不远,不过几十来步的路程,王杰希的眼睛始终没有离开过叶修,直到两人一左一右,一起坐在了石椅上,王杰希忽然有了种时光倒转的错觉。
  
  荷塘没有变,月色也没有变,叶修坐在他身边,像是从未离开过一样。
  
  但他情知很多东西都不一样了。
  
  王杰希仔仔细细的凝视着叶修,纵然心中不愿承认,但十年的时光流转,对方确确实实已经不再是他曾经那个神采飞扬的年轻恋人了,虽然依旧鲜活好看,但那些不容忽视的岁月的痕迹,却又如此深刻地提醒着王杰希,一切都不同了。
  
  “这些年,你过的怎样?”
  
  王杰希开口问道,声音艰涩,好似从喉咙中挤出来的。
  
  “我过的挺好的,”叶修诚实道:“有人一直照顾着我。我出事后什么都记不得,又没有身份证明,当年那种情势下,他也一直没想过放弃我,为了躲风头,还放弃工作带我去了乡下。”
  
  在这个所有人都削尖了脑袋想当城里人的年代,主动放弃城里工作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了。
  
  “那就好……”王杰希听着叶修的述说,心中抽痛,有些在意他话语中的那个人,但又实在不敢去深想对方当年究竟遭遇了什么,只勉强牵了个笑出来,道:“那,那你现在?”
  
  “我现在在教书,”叶修说道,在王杰希的注视下莫名的有点不好意思,“之前在乡下教,恢复高考后去了市里,这学期才来的华大附中。”
  
  当初叶修同喻文州一起去乡下,喻文州自己倒罢了,就是舍不得他下地干活,也不忍心看他闷在家里,便想法哄着公社领导在乡里办了学,让叶修去当了老师。
  
  虽然只是个乡学的教师,但叶修这人天生就是会发光发亮的,高考恢复后没多久便被市里中学请了去,到今年,更是被推荐到华大附中任教了。
  
  “教师啊,”王杰希笑了笑,眼中现出几分怀念,“你当初是挺会教人的,但除了我,都没人信你将来会去当个教师。”
  
  “这样啊,”叶修也跟着笑了下,低头玩了下自己的拐杖,又抬头看他,“刚一直忘了问,你、你叫什么来着?当初……我们的关系很好吗?”
  
  “……”王杰希沉默片刻,在叶修陌生而好奇的注视下近乎狼狈地移开了视线,半晌,方哑着嗓子开了口,用故作平静的语调道:“我叫王杰希,我们的关系…很好,从高中开始就一直很好,后来我们一起考上了华大……”
  
  “阿修?”
  
  突如其来的一道呼唤声响起,打断了王杰希的话语,他怔了一下,还没来得及回想起这道略有些熟悉的声音是属于谁,身旁的叶修已直接站了起来。
  
  “我在这,”叶修笑着应声,拄着拐杖迎了过去,“文州,你今天怎么这么慢啊?”
  
  “上头临时发了个通知,开了个小会。”喻文州自然地伸出手去,一把扶住了叶修的腰,“你慢点……”
  
  “那你吃了没啊?”叶修问着,忽然想起了被自己抛在一边的王杰希,连忙转头,“啊对了,我刚刚遇到了个人……”
  
  叶修身后的男人默默踏上前一步,语调阴沉:“你好,喻文州。”
  
  ……
  
  迎着王杰希冰冷的目光。
  
  喻文州霎时头晕目眩。
  
  无数指责罪证的窃窃声在他耳边响起。
  
  十年里日夜积累的恐慌慢慢具现在他眼前,形成了巨大黑影。
  
  喻文州不自觉收紧了揽住叶修腰肢的手臂。
  
  “文州?”
  
  叶修疑惑的声音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,飘渺而失真。
  
  “没事。”
  
  喻文州牵起嘴角,勉强露出了笑容。
  
  他的心中还残存着些许侥幸。
  
  “好久不见……王杰希。”
  
  但他清楚的知道。
  
  “好久不见。”
  
  自己的罪行即将败露。
  
  “老同学。”
  
  失主,找上门了。
  
  
  
  

评论(55)

热度(99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